〈前言〉

九月十六日,我們踏上了南島土地,由馬拉倫湖(Mälaren)望向對岸老城區,不見藍天白雲的灰濛天空映照在波羅的海上,沿岸嚴謹的排列著瑞典黃金輝煌年代(十六、七世紀)所保存下來的建物,已然讓該城充滿著秋日的蕭瑟美感,這是我對斯德哥爾摩的第一印象。

〈內文〉

我們的北歐四國之旅,在瑞典(Sweden)待了短短兩天,這兩天全在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附近走訪。

斯德哥爾摩位於斯堪地半島與馬拉倫湖(Mälaren)和波羅地海之間,由一個半島及十四座大、小島嶼所組合而成的水上都市。以下會介紹的「老城區」為該市發源地。此外,許多景點集中在國王島、船島上。

該市運河上密布著縱橫交錯的橋樑,整座古意盎然的城市建築與自然交融在一起,因而有「北歐威尼斯」的美譽。

九月十六日,我們踏上了南島土地,由馬拉倫湖望向對岸老城區,不見藍天白雲的灰濛天空搖映在波羅的海上,沿岸嚴謹的排列著瑞典黃金輝煌年代(十六、七世紀)所保存下來的建物,已然讓該城充滿著秋日的蕭瑟美感,這是我對斯德哥爾摩的第一印象。

為了近距離觀察斯德哥爾摩,我們選擇住在市中心的斯德哥爾摩水岸中心(Stockholm Waterfront),該飯店就在中央車站的地鐵上方。其地利之便對於喜歡利用清晨慢跑及速寫街景的我,可輕鬆穿梭在國外街巷、公園、河濱等處,來探索這國外的陌生城市。

以下是我探訪過幾個重要景點及現代建築,推薦給讀者:

》老城區(Gamla Stan):由市中心所在的小島+騎士島(Riddarholmen)+聖靈島(Helgeandsholmen)所組成,是著名的旅遊區。

a 漫步在「老城區」中,蜿蜒的巷弄與石板路上,是快速體驗瑞典文化的捷徑。

171225133940-1

瑞典(Sweden)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遠眺對岸舊城區天際線

 

IMG_3607

行走在蜿蜒的窄巷別有一番風味(上圖)

 

 

b 大廣場(Stortorget):諾貝爾博物館(Nobelmuseet,2001)及五彩繽紛亮麗的中世紀建築,是觀光客必定造訪之地。周圍還有許多特色咖啡館、餐廳與精品紀念品店環繞在廣場四周。

IMG_3602

大廣場邊人聲鼎沸的戶外咖啡座區(上圖)

IMG_3600

廣場邊五彩繽紛如童話般的建築外觀(上圖)

IMG_3609 拷貝

大廣場旁的諾貝爾博物館(上圖)

 

 

c 瑞典王宮(Kungliga Slottet,1754):瑞典國王現在已經不住在王宮內,這裏只供辦公和舉行慶典;並開放部分廳室供民眾參觀。每天中午,皇宮門口的皇家衛兵換崗儀式都會吸引許多遊人前來觀看,是熱門旅遊景點。

IMG_3346

座落在騎士島老城區面對海灣的皇宮外觀(上圖)

IMG_3582

金碧輝煌的皇宮內部室內空間(上圖)

IMG_3575

典型巴洛克風格的皇宮室內大廳(上圖)

IMG_3573

可以和衛兵拍照的皇宮入口(上圖)

 

 

》國王島(Kungsholmen)

d 市政廳(Stadshuset,1923):每年舉行諾貝爾獎的場地,曾被譽為歐洲二十世紀最美的建築物,也是我此行印象最最深刻的建築。由該國浪漫運動啟蒙建築師Ragnar Östberg(1866 – 1945)所設計。

市政廳由800萬塊的紅磚砌成,花了12年完工,你很難將其歸屬在西方主流建築的某一個流派,可說獨具北歐風格,目前已成該市引以為傲的地標。

IMG_3473

座落在馬拉倫湖(Mälaren)湖濱已成為當地地標的市政廳外觀(上圖)

IMG_3498

充滿詩意浪漫的藍廳室內(上圖)

IMG_3505

聞名世界宴請每年諾貝爾獎得主的室內外紅磚材料一致的藍廳(上圖)

IMG_3514

還在使用中的市政議事廳的內部(上圖)

IMG_3535

室內貼滿金箔的顯得金碧輝煌的金廳(上圖)

IMG_3559

充滿浪漫主義風格的紅磚造建築外觀(上圖)

IMG_3432

筆者清晨沿著市政廳附近湖岸跑步來探索城市(上圖)

 

 

》北島(Norrmalm)

e 斯德哥爾摩水岸中心(Stockholm Waterfront,2011):其擁有414間客房飯店、 3,000人規模的會議中心、可容2,000人的宴會廳,但其基地並不大,因此這個案子的設計相當具有巧思。開幕後,立即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並直接提升瑞典與國際接軌的能見度。

》船島(Skeppsholmen)

IMG_3424 拷貝 2

地鐵上方的造型獨特的飯店會議中心與斯德哥爾摩地標市政廳近在咫尺(上圖)

IMG_3367 拷貝 2

左邊為國際會議中心 大門入口  右邊為飯店大門入口(上圖)

IMG_3380 拷貝 2

創新簡約設計的大廳空間(上圖)

IMG_3353 拷貝 2

極具北歐現代簡約設計風格的客房(上圖)

 

 

 

f 當代美術館(Moderna museet,1995):為西班牙裔普立茲克獎美國建築師Rafael Moneo所設計,其內有不少世界級的展覽,此外,還有建築博物館、圖書館、當代藝術展覽、戶外雕塑餐廳,並提供導覽服務。

》斯德哥爾摩市南方

IMG_3315

主要藝術館的外觀及戶外咖啡座區(上圖)

IMG_3343

入口處有寬闊的前庭及戶外雕塑(上圖)

IMG_3319

室內展示空間有豐富的當代藝術展品(上圖)

IMG_3323

附設的建築展覽館有當地知名建築模型(上圖)

 

 

g 森林公墓(Skogskyrkogården,1960):該墓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南邊,約莫半小時車程。

由北歐著名現代主義建築師阿斯普朗德(Gunnar Asplund;1885–1940)以及萊韋倫茲(Sigurd Lewerentz;1885–1975)所設計,也是第一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墓園,其設計成為近年現代墓園設計的重要參考對象。

日本槙文彥所設計的「風之丘」齋場及伊東豊雄設計的「暝想之森」,或多或少都受到這座森林墓園的影響。其簡約安詳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是重要的開創性設計概念。

IMG_3640

入口映入眼簾拔地而起的大型十字架及遠方的火葬場建物(上圖)

 

IMG_3633

水池、圍合的樹林、草地是如此安詳和諧又寧靜的與自然對話(上圖)

IMG_3653

由紀念之丘望向火葬場(上圖)

IMG_3683

簡約低調造型的標示系統(上圖)

arrow
arrow

    建築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