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速寫之路開始於在大學畢業後甫踏入軍中服役時,面對著未來兩年的軍旅生活的茫然未知,內心的忐忑不安與迷惘可想而知,軍服口袋中的生活札記本與畫筆隨時記錄或紓發心中的情緒,陪伴著我走過六百多個日子。

 

當年可說時運不佳抽中金馬獎籤,近兩年的軍中生活有一年半的時間是在金門渡過,隻身遠渡海峽到異鄉生活正值多愁善感、易觸景生情年歲,加上金門為一線戰地軍方為了更方便管理阿兵哥當時只有四次回台休假且當地六、日休假規定一律著軍服休假,如此一來也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用畫筆或文字來記錄軍旅生活所見所景並消磨數饅頭的日子。

 

至於速寫的題材及內容有軍中部隊操練上課時點滴、休假餘暇時探訪金門特有的花崗石傳統民居、及曾被八二三砲彈襲擊過的重要古蹟建築都留下了我的足跡及畫筆速寫的記錄,此外入秋後或冬日的金門又是完全不同的面貌,冷風吹過歪斜木麻黃、楓紅、落葉相思及烏桕大樹等各種姿態身影,常常是我的筆下之物。

 

近兩年的金門軍旅生活不管是身體上或心理層面的鍛練,對我而言在我的人生道路上面對險阻艱難如何因應與化解一直有著深遠的影響,而利用畫筆速寫景物及文字書寫生活記錄正是紓解壓力及轉化正面能量的重要方式。

 

掃描0022.jpg

于高雄燕巢工兵學校受訓時利用下課十分鐘坐在草地上的速寫戰車履帶機動橋架設

 

 

掃描0026.jpg

于高雄燕巢工兵學校受訓時利用下課十分鐘坐在溪岸邊的速寫—MGB橋(臂力橋)架設

掃描0034.jpg

于金門休假日隻身前往太湖北岸榕園踏青身穿迷彩軍服席地而坐在滾燙的水泥地上汗流脥背的速寫古厝慰盧

掃描0031.jpg

于金門星期休假日隻身探訪當地知名的瓊林古厝瓊林古厝一隅

掃描0035.jpg

于金門探訪當地的景點金門民俗文化村民俗文化村一隅

掃描0036.jpg

于金門探訪當地知名景點曾被砲彈肆虐彈痕累累的斷垣殘壁古寧頭北山洋樓一隅

掃描0032.jpg

冬日的金門又是另外的面貌落葉的木麻黃、烏桕大樹枝幹婀挪多姿

掃描0030.jpg

于小金門探訪當地的知名景點八達樓子

arrow
arrow

    建築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