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速寫之路   開始於我在金門服役,當時隻身在外,正值多愁善感、易觸景生情歲月,常用畫筆來記錄所見所景。如金門傳統民居古蹟建築入秋落葉烏桕大樹等,常常是鉛筆、原子筆的筆下之物。

 

我在退伍後,考上建築師執照,完成了人生階段性的任務,28歲的我發願為了一圓自己作畫的夢想,因緣際會跟隨  留法畫家于傳冀老師    習畫三年學習了繪畫的基礎及技巧,非常喜歡畫室作畫的靜謐氛圍。

 

之後因自行創業,成立了建築師事務所忙於工作,畫畫的型態部份轉向與工作上的結合。我的畫筆結合了建築設計的工作需要、構思草圖及表現建築外觀材料質感,一度由原子筆、有色簽字筆、色鉛筆所取代。

 

另外,在工作外閒暇之餘,在生活上尋找畫畫素材,無時無刻、隨地速寫成了記錄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車上、隨身背包攜帶速寫本變成一種習慣,並將生活與畫畫做一完整的結合。另一方面,在工作之後,有感於自己擁有此繪畫特長,慢慢也開始為自己設計的每一個定案的作品繪製外觀透視圖,作為另類詮釋,而獲得成就感,有的業主頗為喜歡,作為逢年過節賀卡


 
談及個人的國外旅行街景速寫經驗,去國外走走看看就個人而言,一部份是為了工作上的需要,接收新的建築設計、新知。另一方面,在辛苦工作之餘,犒賞自己,尋得自我沈澱,再次充電,並提供自己生命動力的機會。

 

每次出國前,滿心期待的作足功課,如該國歷史地理人文、行程路線、蒐集欲探訪各建築物資料等等,更將國內生活速寫擴及至國外旅行速寫。這十五年來,足跡有日本大陸新加坡美國意大利德國奧地利瑞士法國西班牙印尼泰國越南及最近的北歐丹麥芬蘭瑞典挪威等四國等等。

 

由於在國外旅行速寫,除了自助旅行外,若是跟團行程,礙於行程緊湊加上時間場地的限制,常常無法現地完成;而現地實景拍攝照片,再回台一一描繪。

 

我的早期速寫作品大部份皆是如此完成,但總感覺非現地速寫,總是少了什麼似的!感受不到現場和煦陽光的溫度、徐徐微風吹過臉頰的暢快感、蟲鳴鳥叫的樂音⋯⋯更重要的是,時間的掌控。

因此,這兩年來,我開始轉向水彩現地街景速寫,添購外出型水彩顏料、筆洗、各式鋼筆、寫生簿等工具。

 

今年九月加參北歐瑞典芬蘭丹麥挪威四國建築見學團,行程緊湊,大家很疑惑,我如何有時間作畫?

實則近年來早已培養出早睡早起的習慣,清晨五點多起床,漱洗更衣後,帶著簡單工具出門,選定景點,約莫六點開始動筆,之後再上水彩,強迫自己約一小時完成一幅。

 

在這作畫的一小時中,我看到了天空日出時,漸露魚肚白的雲彩變化、聽到了水上悠游自得的蟲鳴鳥叫聲、漁船鳴笛聲,這些都是非現地作畫所能感受到的。哥本哈根的新港斯德哥爾摩濱海灣的市政廳赫爾辛基舊城區大街奧斯陸卡爾約翰大道等,都以畫筆記錄了城市當下的聲音、空氣、溫度、景色,每看及畫作,美景歷歷在目,成了難以忘懷的記憶。

 

國外旅行可以重新認識自己,並在異地中重新獲取正面能量。而旅行速寫正是用畫筆來深入觀察國外的生活事物,吸收生活上的美感經驗,運用到工作及生活上,大家互相討論更是一大樂事;而旅行街景速寫是深入觀察城市非常理想的方式,期待有更多夥伴能一起加入旅行速寫的行列

 

------------------------------------------------

要如何深入的觀察事物及別人的生活,我認為,旅行街景速寫是ㄧ個不錯的方式
繪畫是個人長久以來的興趣,求學過程中,因課業壓力而斷斷續續,但對繪畫的喜愛至今不曾間斷過。

 

 

 

建築詩人 黃國棟 2017.11 

----------------------------------------------

arrow
arrow

    建築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